IMG_2620

最近假油新聞鬧的沸沸揚揚

家裡有小嬰童在老實說我對台灣GMP產品真的沒信心...

自己吃喝可以隨便,但現在鐵寶包會跟著我們吃一點大人的菜肉(避掉太鹹太甜..)

在料理上選擇的油品與食材上不能不用心

仔細想想很多事都是為了小孩子才上心的 :p

IMG_2631

這次假油風暴並沒有掃到我們

那是因為我們現在用的是特級冷壓橄欖油陳媽媽手工牌炸豬油

OIL1

這是去年10月入厝時買的葡萄籽油當時想說食安問題太另人恐慌了

故意挑一瓶西班牙進口的葡萄籽油

剛搬進新房太興奮只想待在家裡煮飯請客人

但沒想到去年11月爆出泰山葡萄籽油驗出含銅葉綠素的新聞----> 新聞連結

雖然後來泰山表示,葡萄籽油全數由西班牙進口,

泰山並無更改成分、混油,也沒有添加銅葉綠素

泰山也在大統油事件爆發後將產品委託歐洲「德國杜夫萊茵」台灣分處檢驗,

檢驗報告在10月28日確認無銅葉綠素檢出。

但看到新聞後總是有種莫名的心慌

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丟掉又覺得浪費就一直收在櫥櫃裡

後來還好有陳媽媽手工牌炸豬油頂著

012

Simuolive施慕芙橄欖油的台灣總經銷商其實是我的好朋友

她同時是法國貝貝的台灣總代理商,私底下我都叫她龍龍媽媽:P

龍龍

(這就是她愛兒龍龍,有經過本人同意才放的:p)

我們很常在半夜在fb上交換育兒心得及討論嬰兒用品

雖然她們是開公司的,但她是那種再忙都堅持自己弄副食品給她的寶寶吃

她對工作的執著與認真及對小孩子的用心讓我一直很佩服她 !!

話說他們家的油真的就是用自家賣的Simuolive施慕芙橄欖油

而這四瓶Simuolive施慕芙橄欖油就是今年中秋她送我的禮 :p

IMG_2633

我是那種極度愛嚐鮮的人,但在這之前我根本就不太懂橄欖油

抱著求知的心態去上網做研究後<這廉恥心是生了孩子後才有的:P>

覺得有必要非常認真地跟大家分享怎麼去辨別好的橄欖油

 

大家不一定要跟我買同一款的油!

我相信市面上不是只有Simuolive施慕芙橄欖油才是好的橄欖油,

重點是希望的是大家看完我的文章後,知道怎樣去挑對自己身體有益的油,

 

012

大家多少都耳聞橄欖油對身體還不錯

看看下圖橄欖油跟其它油比較圖

容易導致人的心血管方面疾病的飽和脂肪橄欖油四種油相較下最

根據研究顯示,常食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餐飲可以有效避免患心腦血管疾病。

而橄欖油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含量橄欖油也是四種油相較下最

oil2  

橄欖油是有分等級的喔!!!

 

初榨橄攬油 (Extra Virgin) :

取橄欖第一次壓榨出的產品,它是最頂級的橄欖油,無需用溶媒提取。

一般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因為它是在室溫下榨取出來的(稱冷壓Cold Press)。

它含游離脂肪酸極低,這種脂肪酸能破壞橄欖油的味道。

在歐盟的標準中,酸價低於0.8才可稱為冷壓初榨橄欖油。

 

初榨橄欖油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

所以保留了橄欖成熟後所含有的維生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其他天然成分。

 

 ✩ 純淨橄攬油 (Pure Olive Oil) :

取橄欖第一次壓榨出的產品(第二道冷壓),酸度介於 1% ~ 2%,

或是用第一道榨過的橄欖渣與碰傷的橄欖果實再製,

但是必須加入5%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色澤上多呈金黃色

✩ 淡橄攬油 (Extra Light ) :

一般人看到"Light"會以為是脂肪含量低或對身體無負擔,因此受到某些消費者青睞

但其實這種油是以化學溶劑將油脂萃取出來的「精製橄欖油」

再利用高溫除臭後的產品

氣味和口感非常清淡,「Light」這字真的很容易混淆消費者視聽阿阿阿阿。

橄攬油 (Pomace Olive Oil) :

經過第一道或第二道的橄欖果實冷壓之後留下來的殘渣,大部分會直接當成有機堆肥,

但因為裡面還存有非常少量的油脂成份,有些製造商會大量收購這些果渣,

再加入化學藥劑,提煉出橄欖果渣油。

這已經完全不算是由果肉製成的橄欖油根本不要買!!!!!

012

149741faa8e4cb  

市面上初榨橄攬油 (Extra Virgin)品牌眾多

通常是以油酸值(Free Fatty Acid) /過氧化值 (Peroxide)/

紫外線吸光度(Ultra Violet Absorption)來分辨初榨橄攬油 (Extra Virgin)其品質優劣

Simuolive施慕芙橄欖莊園的橄欖油的紐澳認證書上

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酸價只有0.2低於歐盟酸價的標準 0.8 

oil10

在我沒有認真研究橄欖油前也覺得只要是"義大利原裝進口"的橄欖油就是好油

但大家看看這新聞--> 義大利假橄欖油欲出口世界被查獲 警方拘捕39人

149741f944097e  所以在購買橄欖油前建議先確認

149741faa8e4cb 品質證書 :看產品的酸價 /過氧化值/紫外線吸光度

149741faa8e4cb產品包裝 :建議購買深色玻璃瓶包裝,或用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裝的。

149741faa8e4cb裝瓶地點 : Packed in Italy ≠ Produced in Italy

義大利包裝不代表義大利出產阿阿阿阿~~~~

某些不肖義大利商人會從西班牙或其他產油國進口大量等級不一的橄欖油,

在義大利進行混合包裝,裝瓶之後再行銷到世界各國,產地一定要看清楚

149741faa8e4cb品名分類: 不要被廠商的文字遊戲給混淆了 ><

"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不代表它是最好

"輕"橄欖油 (Extra Light )也不代表是脂肪含量低

橄攬油 (Pomace Olive Oil) --->根本不要碰

要買就只買冷壓初榨橄攬油 (Extra Virgin)

oil3

oil4

Simuolive施慕芙橄欖莊園是紐西蘭最大的橄欖莊園,

位在紐西蘭奧克蘭市外車距約40分鐘的孟買山上

擁有超過四萬顆橄欖樹佔地面積相當於90個足球場

佔有地利之便擁有天然湖泊及100%純淨泉水,

而且大家絕對想不到這這橄欖莊園的主人可是台灣人

今日人物》也是台灣之光 游書翰31歲成紐西蘭百億富豪! <----新聞有報導過

481972_398309200260163_349275034_n  

012

Simuolive施慕芙橄欖莊園冷壓初榨橄欖油共有五種

oil7

oil8

這五種口味: 原味/法蘭多原味/ 檸檬香/ 蒜香/ 迷迭香,都是250ml 瓶裝,  

IMG_2633

可惜檸檬香的暫時缺貨 ><~~~

OIL3

OIL4

OIL5

我把手邊的四款原味/法蘭多原味/ 蒜香/ 迷迭香各倒出一點給大家看它的色澤,

是透亮的淺黃色

原味/法蘭多原味聞起來是很清新的橄欖味

法蘭朵吃起來其實跟原味的差不多,

但法蘭朵會帶一點點奶油味,比較creamy的感覺

最喜歡的是蒜香一打開瓶蓋就可以聞到很香的蒜味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是可以一口大蒜一口香腸,那這個口味根本是家中必備 !!!

迷迭香的比較適合來搭配Costco的烤雞和德國豬腳這種味道重的烤物:p

IMG_2695

每隻冷壓初榨橄欖油瓶身後面都有詳細註明

所採用的橄欖是在紐西蘭栽種壓榨裝瓶

IMG_2694

而瓶子的側身有註明是紐西蘭的產品

IMG_2648

IMG_2713

通常我都得趁鐵寶包午睡時做家事趕文章

所以乾拌麵或烤吐司是我最常吃的 下午茶」,

(會說是下午茶是因為我都把早餐當中餐吃 ^^")

乾拌麵只要簡單下個麵條

起鍋後加點「蒜香橄欖油」壺底油、蔥花些許白胡椒弄個溫泉蛋

這樣拌起來超香又好吃 !! 而且簡單又快速XD

IMG_2723

因為鐵寶包不愛粥偏愛麵條有時也會弄一樣的東西給他吃

(不加白胡椒「蒜香橄欖油」壺底油放一點點而已呦 :p )

IMG_2726

IMG_2739  

溫泉蛋是用水波爐弄的因內建選項有溫泉蛋

按一個鍵等時間到後就是超完美溫泉蛋

撲~水波爐的好有空再打篇文章介紹:p

mmm

喔~如果是跟鐵寶包一起用餐我大約兩分鐘內就會把我那碗麵喀完

然後再花40分鐘或者更久陪他吃或餵他吃~~

(感覺得出來文字間有著媽媽的怒火嗎:P)

oil222

IMG_2769

oil111

我更常弄給他的是幼童版的通心麵佐蒸鯛魚

IMG_2752

品嚐橄欖油最佳的方式就是麵包沾著直接吃或搭配沙拉

通常義大利餐廳裡還會搭配一點黑醋,但我不愛吃黑醋就不加:P

我比較喜歡再挖一點STAUD`S的果醬在旁兩種口味都吃的到 !

咖啡+巧克力+簡單下午茶 就是全職媽媽最快的紓壓方式 XDDD

IMG_2657

在我們家我是負責煮飯的我習慣會加幾滴油進去

莫名的覺得飯會比較粒粒分明 :p

 

149741f944097e  冷壓初榨橄欖油可以拿來熱炒或間煎炸食物嗎?

 

 
一直以來大家對橄欖油的迷思就是僅適用於涼拌不適合用來炒菜,而事實上真相是
 
oil14
 
這是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的
 
冷壓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是攝氏210度,一般炒菜的發煙點是攝氏100~150度
 
只是大火炒菜會降低橄欖油的香氣,涼拌是最能夠凸顯風味

但初榨橄欖油經過大火炒炸後香氣雖然會減少,

可實際上比其它油種更能保留其營養的價值

國際橄欖油協會(IOOC)在"Frying with Olive Oil <----在此篇文中有提到

橄欖油來炸食物是最適合的因油炸食物最高溫度為180度^__^

IMG_2660

IMG_2661

IMG_2670

用原味的來煎魚油不用太多簡單乾脆的形容就是"太正點拉~~~~~~~~:

oil6

IMG_2683

這道高麗菜炒香菇是我們家很常出現的一道菜:P

IMG_2676

IMG_2679

男人做菜的畫面真是好看XDDD

OIL7

蒜香口味的拿來炒蛤蜊也很搭

oila

IMG_2825

撲~的確是有比較偏愛蒜香的。下次想拿橄欖油自己做青醬 !!!

 

喔不得不提一下我懷孕後才變的愛吃花椰菜

先稍微用水川燙過後再用橄欖油拿來跟蒜頭稍微輕炒很讚 ! 我愛 !!

 

我以前是完全不下廚的人是為了鐵寶包才開始進廚房的

---->雖然煮出來的東西都還是幼幼班等級的:p

也是留職停薪後才開始很愛去傳統市場買菜

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在每攤前面晃來晃去不知道怎麼買

記得以前有次問老闆魚買回去要放冷藏還是冷凍當場被大聲恥笑 ><"

到現在臉皮厚得要命還會跟賣菜阿桑聊天問東問西

跟小孩子有關的東西我都非常有興趣,

也是因為這樣才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橄欖油,

去了解自己現在使用的是怎麼樣品質的油,

畢竟小孩的食安需要我們自己來確認與把關。

 

 

希望這篇小分享能對新手媽媽們在"怎麼去挑好的橄欖油"上有幫助 !

 

 

 

 

 

 

 

Irenebaby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iren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